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這幾年的跟商業團登山心得(哇哈山友社)

大一時加入朝思暮想的登山社,開始我的登山人生。
雖然因為越級挑戰大魔王,導致二下中斷登山直到畢業,但也算是在登山社學到了一些知識。

跟了商業團後,才發現以前山社學長們訓練有夠嚴謹:
背包內除了黑色大垃圾袋外,防寒裝備全都要再次防水打包、每次登山一定要印地圖畫路線並防水打包帶上山、必帶哨子、指北針跟預備糧,連背包上肩姿勢都有所要求。
雖然跟商業團後,看看別人常覺得自己太誇張,但這種戒慎恐懼的心情已內化,每次爬山還是會忍不住做好準備。
相對的,在商業團體則是:集合時,才知道你的裝備;起登時,才知道你的體力;跟丟時,才知道你的運氣@@

我跟過團體不多,野訊、野外、翔馬與哇哈,其中哇哈大概3次。
並非哇哈最好,而是因為團最多,價格相對便宜,至少能吃飽(曾被翔馬餓到)。
但其實一直覺得哇哈不夠謹慎與專業,尤其是上次奇萊主北疑似放生團員事件:
該團近10個團員只配一個領隊,剛開始走,他就信心滿滿說,他的團總是走很快,可以達成甚至提早行程。我問:難免遇到體力、狀況不好的隊員怎辦?他只說會有辦法的,例如教隊員調整呼吸之類。
行程最硬的第二天,爬完北峰+主峰要回成功山屋的路上,已經有隊員崩潰了:我的同伴第一次爬百岳(有確認過體力ok才帶他去),我們前方是一對老夫妻,後面兩位男性,其中一位已掰咖。天色已晚,領隊為了趕路離我們6人越來越遠。
走著走著,前面阿伯發現路跡越來越不明顯,不知該往哪走。我才驚覺事情不對,趕快用地圖確認方位,找到正確的路。
過了一會兒走上稜線,終於看到領隊及其他團員、脫離險境。
領隊不知道我有帶地圖跟指北針,前面老夫妻看來也不懂認路,要不是我剛好做了這樣的準備,一群體力透支又登山經驗不足的人,在天黑之後實在很難預料會如何。
所以同伴很shock,有被遺棄的感覺。

私心覺得不會影響到我,這次四秀因為時間,還是只能跟哇哈。結果發生斷糧事件:
這團又是9個團員+1個領隊,一樣沒人押隊(我習慣了)
免背公糧及睡袋自備三天午餐,團費包含早晚餐。
因為四秀算B級行程,報名哇哈有要求我需繳交之前的登頂照。結果當天集合遇到一個女生,說第一次爬百岳@@,不知是怎麼回事?

第一天抵達新達山屋,聽說協作跑錯,人在桃山山屋,所以沒晚餐可吃。還好領隊把睡袋挖出來,於是我們隨便吃吃,早早睡。
第二天起床發現協作還是沒來,於是我們繼續吃自己。走到一半聽說協作今天也不會出現,不過前一日有將糧食放在桃山山屋。於是我們打算自行料理,繼續行程。
到了桃山山屋才發現協作,沒有放爐頭!還好志工借我們爐頭,終於才飽餐一頓。
第三天早餐由領隊繼續使用那些糧食生出來,好不容易完成行程。

第二天聽到協作不會出現時才中午,我的同伴三天午餐已吃光,回來後心有餘悸說他第一次體會到斷糧的恐慌...第一次爬百岳的女孩,因為中午只吃一片餅乾,爬到腳軟(甚至不知道腳軟是因為該補充熱量),糧食不足原因之一是領隊跟她說午餐可以帶泡麵,中午卻都沒煮熱水@@

這件事情,聽哇哈說從頭到尾是阿清團隊出包:
1.第一天協作跑錯地點、並跟哇哈說會趕來新達山屋,結果沒出現。
2.第二天因為阿清團隊人力不足,直接不派協作去桃山山屋。
如果真的是這樣,實在是蠻惡劣的,罔顧山友在山上的狀態,直接擺爛。
(後面有附上阿清的說明與道歉,我看不出來是否如哇哈所說)
無論阿清團隊多糟糕,我認為哇哈也有責任將行程每個環節確認好。出了包,也該想辦法補救(派其他人送糧食上來),但他們只是一路帶著我們責怪阿清團隊。(老闆說:難道要我跟你們道歉?)

當然我還是有預備糧可以吃,所以嚇不倒我。且這次老天賞臉,天氣一百分,下山後又吃了哇哈的道歉大餐加上退糧食費1600元,甚至有賺到的感覺。
不過,哪天商業團出了事,害我爬山阻礙變多,就麻煩了。所以還是分享一下,希望大家自求多福點,都能開開心心上山與下山!


以下為阿清針對2016.6.17四秀的問題做說明及道歉
我是布農卡里布灣登山隊-阿清,
上星期6/17~19號四秀,我們協作未能上山處理哇哈山友屋的伙食,我們在此向哇哈山友屋及當天的山友致歉,我們協作前一天有幫忙把食材、睡袋背上去,但原本要負責煮的協作放鴿子,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才沒辦法及時派協作過去,在此感到十分抱歉,並且感謝哇哈山友屋的嚮導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幫我們把食材烹煮完畢。
在此我們往後會建立起更齊全的訂團機制。
現在聯絡方式已由目前的E-MAIL改為LINE群組,在LINE群組中我們可以做三方的確認(旅行社、布農登山隊行政、阿清),在這樣的雙重確認下,確保每個團都不會漏掉,感謝哇哈山友屋的寬宏大量再給我們團隊一次機會。
登山的每一步都是危機,請我們協作團隊就是要降低風險,所以往後我們會更謹慎的處理每一件事。
最後再跟哇哈山友屋及當天上山的山友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PS.這次將完全按照布農登山隊賠償機制來進行賠償,費用會在今日(21號)匯給哇哈山友屋。
布農卡里布灣登山隊-阿清 2016/06/21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方便請問您耕翔馬團的經驗是什麼呢?